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审核评估这样干之一】铸栋梁之“材”,“化”美好未来
2024-03-28 11:15  

化材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对标评估指标体系和质量标准,以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能力为主要建设内容,进一步完善学院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一、坚持规划引领,确保与评估同步同向

学院高度重视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成立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书记担任组长,统筹协调审核评估工作,负责审核评估事项的研究与决策。结合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办学实际,注重将审核评估指标要素全面融入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落实落地同步。一是围绕“学生中心”,加强党的领导和思政教育,坚持润心育德,助力学生成长。二是围绕“产出导向”,修订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强化导向指引,健全评价机制。三是围绕“持续改进”,加强质量保障和体系建设,推进教学质量监控,形成闭环机制。四是突出“特色发展”,充分对接商洛“3+N产业集群和17条产业链”,深化产教融合,夯实应用型人才培养。

二、把握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审核评估

多次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审核评估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相关评建工作,详细制定科学合理的《化材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化材学院审核评估工作专项行动计划》,细化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将审核评估工作分为动员学习、自评自建、预评改进、正式评估和整改提高5个阶段。参加线上线下评估培训会议10余场,为全院师生作《怎么看 怎么评 怎么做》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全体教职工大会、学生干部专题会议、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召开动员会、推进会、专题培训会等50余场。按照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要求,如实准确填报数据,梳理专业建设成效形成自评报告。在学院网站专门开设审核评估栏目,汇编审核评估学习资料集,在学院走廊建设审核评估文化墙,开设审核评估老师谈和学生谈、审核评估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营造全员参与评估氛围。对照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梳理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完善各类教学、学生管理制度文件100余个,汇编《化材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案例集》《化材学院学生特色活动案例集》5个。坚持查缺补漏,通过学院教师自查—各专业复核—各专业交叉检查—学院层面抽查的方式,确保试卷和论文质量,高质量实现教学档案电子化、规范化,建立问题台账,形成整改工作机制。

三、坚持立德树人,有机融入评估全过程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思想统领,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一是聚焦党建引领顶层设计,凸显课程思政育人成效,坚持以培养应用型学生为中心,“思政与党建”“思政与教学”“思政与双创”三融合,教学体系-管理体系-评价体系三联动。二是聚焦立德树人铸师魂,不忘初心正师风。完成师德师风学习资料汇编,出台《化材学院师德师风教育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聘任学院师德师风监督员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三是聚焦建设学院文化长廊,落实文化育人。强化专业学科发展与思政育人相结合,打造了院士谈化学、化学与人生、化学与廉洁、化学之美等专业特色文化长廊,搭建立德树人载体。四是坚持“三全”育人启智润心,“五育”融合培根铸魂。出台《化材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举办“美韵长存 竞育芳华”美育节、唱响青春,舞动青春、冬季健康活力跑、书香润心灵,读书促成长等系列特色活动,构筑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立德树人体系。

四、坚持质量为本,推进质量文化建设

一是制度标准化建设,夯实质量文化根基。学院相继出台了《化材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实施细则》《化材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相关制度,涵盖了学生学业管理、教师教学管理、教学运行管理、建设与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等六大类别,贯穿教学全过程。二是确立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并使之成为全员的质保理念、质量自觉。通过抓教风,促学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出台《化材学院教风建设》《化材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为新进青年教师配备指导老师,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通过名师示范、教学示范观摩活动,学院领导、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督导听课评课、学生信息反馈等夯实教学质量。三是构建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完善培养方案和过程管理制度,完善教学质量保障和质量监控体系,建立毕业生质量跟踪和社会评价反馈制度,形成从招生到就业全过程人才培养质量监控闭环。

化材学院自启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以来,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勇毅前行,认真谋划、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化材学院全体师生也将以审核评估为契机,继续把评建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评估反馈意见转化为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凝练办学特色,为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和力量。(转自商洛学院官网http://www.slxy.edu.cn/info/1086/16350.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