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审核评估大家谈之二十】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助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2024-02-29 17:07  

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保障,是铸造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是发挥好第一资源优势的重中之重。因此,教师教学能力也成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重要的考核指标之一。

健康管理学院由于成立较晚,大部分专业为新建专业,教师中青年教师占比较大,教学经验不足,且多数为非师范专业出身,缺乏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能力。因此,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是二级学院推进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抓手。为此,健康管理学院主要采取了以下方法:

强化教学工作岗前培训,助力青年教师站上讲台

学院每年专门组织开展新入职教师的教学工作培训,主要内容包括:理论课教学基本流程,备课、上课、辅导与作业、备考、监考、成绩录入、存档;实验课教学基本流程,备课、备考、考试、成绩录入、存档;毕业论文指导基本流程,毕业论文分配、启动、开题、实施、中期检查、答辩、评价;教学相关制度文件;各种教学系统的使用与说明;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与流程;学科竞赛;教师教学竞赛、教学改革论文、教学改革项目;常见问题解答等。

制定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助力青年教师站稳讲台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学院制定了《健康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健康管理学院教师培训计划》《健康管理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坚持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通过半年到1年的新老教师结对传帮带,使其熟悉课程的教学大纲与教学内容,掌握教学要求、重点、难点和科学的教学方法,熟悉教学工作的全过程。

以赛促教锤炼过硬本领,助力青年教师站好讲台

各种教学比赛是学院助力青年教师完成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的蜕变的重要途径。学院以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教学赛事为抓手,督促教师系统梳理教学内容、更新教案、完善课件;通过集体对参赛课程的打磨,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实现“一课多人”、团队支撑,提高参赛质量;建立老中青结合的专家评委队伍,对参赛教师进行专业化的帮扶和指导,提升参赛能力。从而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目的,助力青年教师站好讲台。

强化教学过程监控反馈,做好青年教师“成长镜子”

在青年教师在正式上讲台授课之前,组织进行多次教学试讲,由教学院长、学院教学督导、系主任、导师对新入职教师教学的备课教案、课件、板书、肢体语言、授课章节安排、用语精炼程度及专业问题等进行一一点评,并结合讲课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学院教学督导结合专业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对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实践进行专项跟踪督导和帮扶。建立教学信息员制度,收集并反馈有关教师教学、学生学习两方面的意见,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起到积极的督促作用。

注重“双师型教师培养,搭建青年教师“成长舞台”

青年教师大多数是从高校毕业直接进入高校,缺乏在政府、企业、医院、社区工作的实践经验,为提高青年教师生产实践能力,避免纸上谈兵式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够获得真正的实践知识,学校依托“政校企”合作资源,通过组织青年教师“走出去”,到政府、企业、医院等场所开展实践锻炼,将国内知名学者、政府工作人员、行业专家、企业人士“请进来”担任学院客座教授,邀请其前来作报告,与学院教师充分交流、讨论,对拓宽教师视野、丰富课堂教学素材、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实现产教融合、组建“双师型”教师队伍均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以上五方面举措的实施,不仅有助于学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更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有力保障,为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转自商洛学院官网http://www.slxy.edu.cn/info/1086/16143.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