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下载>>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审核评估专项督查反馈与近期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4-03-12 08:31  

校内各单位:

根据《商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商院评〔2023〕6号),学校组织了五个专项检查组,对12个院部27个职能部门开展了第二轮督查。结合上级对我校评估时间安排,现反馈督查情况并对近期工作安排如下:

一、督查发现的问题

(一)集中督查中发现:

个别院部在办学定位表述方面,缺乏对学校总体办学定位的有效支撑;在师资队伍方面,使用数据不够严谨,与基本教学状态数据不尽一致;在科学研究方面,停留在教师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层面,不能有效体现“科研反哺教学”这一理念;问题的梳理不够全面,个别表述与办学成效相矛盾;措施的提出操作性不强,与问题没有对应,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个别单位对迎评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集中督查的汇报人不是部门一把手;对审核评估指标点理解不够深刻,在“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等关键问题上缺乏“学生中心”的视角;把着眼指标点开展的自评举措理解为日常的工作汇报,与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的中心任务结合不够紧密。

(二)现场督查中发现:

个别单位截止目前应完成的阶段性工作任务存在不同程度的欠账现象,急需进一步加强;对第一轮专项督导检查反馈意见所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仍需进一步完善教学环境美化方面还存在一定瑕疵,个别地方的标识问题还比较突出;迎评氛围营造方面仍然起色不明显。

个别管理人员对审核评估相关问题思考不够深入,回答问题缺乏评估理念与原则支撑。

个别教师对迎评工作缺乏理性思考,缺乏对“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的理解,应知应会学习不够深入,与学校迎评工作的总体进度和迫切需要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受访谈学生对校情院情不够熟悉,对审核评估与自身学习之间的联系不清楚,对审核评估缺乏必要的认识。

以上,反映出各单位对审核评估工作要继续加强重视,更加有效地组织师生员工学习审核评估相关知识。

二、审核评估时间节点与工作内容

3月18日-

3月22日

3月23日-

4月14日

4月15日-

4月20日

4月21日-

4月30日

5月1日-

5月5日

5月6日-5月底

预评估

(具体安排随后发布)

整改、评估准备工作、评估资料上传

评估正式启动,专家调阅资料

专家线上听课、访谈、调阅资料

专家进校前准备

专家进校评估(具体时间待定)

三、下一步工作任务

(一)开展“审核评估知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请校内各单位积极行动,迅速开展“审核评估知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同时,注重系统性、持续性学习,结合前期印发的《工作指南》《精要导读》《应知应会手册》《自评报告》(简明版和问题版)等材料,从校院办学实际出发,创新学习方式,保障学习成效,深入总结立德树人成效、凝练办学特色、梳理突出问题,提出务实举措,扎实整改提高。

请在通知下发之日起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在各自网站进行宣传报道,并在本学期4-14周每周一12点前将报道情况(报道时间、内容简介、网页链接)反馈至评估中心薛雨OA邮箱。评估中心每周汇总通报此项活动情况。

(二)开展“审核评估模拟访谈”“审核评估听评课”活动

请各教学院(部)组织师生开展审核评估模拟访谈和听评课,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和整改。

(三)开展专项检查活动

请审核评估7个专项工作组(教学管理组、师资队伍组、学生发展工作组、办学条件及运行保障组、评估材料工作组、宣传工作组、督查工作组)组长单位根据职责,组织成员单位开展试卷论文、课堂教学、校园环境、部门网站等专项工作检查,对发现问题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并将整改结果进行通报。

附件:《应知应会手册》



督导与评估中心

2024年3月11日

附件【商洛学院审核评估应知应会手册.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