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下载>>通知公告>>正文
 
2022年度试卷专项检查信息反馈
2023-06-19 08:44  

各二级院(部):

试卷专项检查是促进考试质量提高,推动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和持续改进的重要措施,是本科教学环节质量保障的重要机制之一。为进一步树牢人才培养质量意识,培育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切实解决存在问题,排除教学质量管理隐患,持续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及专业认证相关准备工作,督导与评估中心在各二级学院自查的基础上,对2022年度试卷抽调的151门课程试卷进行了认真检查,现将本次专项检查情况反馈如下:

一、总体情况及检查结果

本次专项检查范围为各二级院(部)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和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所有课程试卷及相关归档材料,具体包括课程考试试卷、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学生成绩单(含平时成绩登记表)、卷面成绩分析表等。检查依据为《商洛学院考试工作管理规定(修订稿)》《商洛学院课程考核命题规范》《商洛学院试卷批阅规范》《商洛学院试卷装订规范》的相关规定。检查方式分院(部)自查和学校抽查。各二级院(部)对规定范围内的所有课程试卷进行自查自评,填写《商洛学院院(部)试卷自查记录表》《商洛学院院(部)试卷自查报告》相关表格,形成工作总结。学校依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对于试卷考察的要求,组织专家组学习了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对试卷工作的要求,以OBE理念引导考试环节工作,研讨试卷检查要点,明确检查标准和工作要求,对抽调的151门课程试卷从材料(签字)完整性、试题命题质量、批阅规范性、成绩评定的科学性和试卷分析等逐份认真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试卷规范性和质量整体良好。

1.试卷管理和自查:各学院更加重视试卷工作,均提交了试卷自查报告工作总结。绝大多数学院自查认真、细致,自查报告完整,自查方案科学合理,原始记录翔实。

2.材料归档:试卷归档材料完整、规范,可随时抽调;材料规范性整体有显著改善,归档规范性较好。

3.试卷命题:绝大多数试卷命题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命题规范、合理,大部分试卷题型较丰富,主客观题比例和难易度合理,能够考察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和解决问题能力,命题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有所提高。

4.在试卷批阅方面:绝大多数教师阅卷认真、批改规范,加减分标示清楚,有批改痕迹,统分错误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5.在成绩评定方面:多数试卷成绩评定更为合理,特别是平时成绩随意评定或通过提高平时成绩而提高学生总评成绩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6.试卷分析方面:多数学院的试卷分析有明显进步,试卷分析恰切、教学反思深入,命题分析结合教学大纲,详细分析了试题的教学内容覆盖率。

二、主要问题

1.在学院自查和试卷管理方面:对试卷命题质量和教学改进关注不够的问题较突出。有的学院自查报告过简、自查原始记录不严肃,自查率未达到100%,有的学院自查执行力度不足,自查流于形式,个别课程试卷未收回现象。

2.在材料归档和规范性方面:仍有试卷材料不够完整、规范。在归档完整性方面,缺少命题计划、试题审批单、详细的评分标准问题较严重;在材料规范性方面,有试卷封面填写不完整现象,多项材料不规范且课程名称不一致。

3.在试卷命题方面:命题科学性仍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课程考核命题计划没有对接课程目标,有的课程考核命题不符合OBE理念,有的课程考核内容与课程教学大纲不一致、缺乏按照课程教学目标和大纲要求命题的意识,整体看,对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实际设计和应用等能力的考核还有待加强。

4.在试卷评阅方面:仍有试卷批改、评阅不认真。统分、登分错误、有的教师阅卷不认真、不严谨,仍有个别试卷存在分数涂改多或改分未签字的情况。

5.在成绩评定方面:主要问题是成绩评定依据不足。有的平时成绩依据不足,有的课程成绩评定方式与教学大纲不符,有的试卷评分依据不够详细或给分依据不足。

6.试卷分析方面:部分试卷分析缺乏恰切性和深入性,对于及格率低或成绩过高的问题缺乏深入分析和具体的改进措施。

三、相关要求

1.各学院需提高自查工作深度,重点关注命题质量、成绩评定的科学性和试卷分析是否到位;进一步提高学院相关规定执行力及自查发现问题的反馈整改能力;完善工作体制,加强对新进教师和外聘教师试卷工作各环节的培训和指导。

2.请各学院根据专家反馈情况,巩固成绩,分析存在问题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请于7月7日(星期五)上午10:00前将整改报告以正式函件形式报送督导与评估中心。

3.结合本学期期末命题、阅卷、归档等工作,强化管理,落实整改任务,规范各环节工作,确保本学期试卷质量再上新台阶。



督导与评估中心

2023年6月1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