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下载>>通知公告>>正文
 
5月教学督导反馈
2023-06-03 11:38  

5月份,学校教学督导团、二级院(部)教学督导组和督导与评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持续开展教学督导,共听课235人次,课程212门次311节次。

一、各院(部)亮点工作

大部分学院均能围绕学校近期重点教学工作,充分发挥教学督导职能,开展多样化教学督导,包括参与院部期中教学检查、毕业论文(设计)检查,指导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课程思政讲课比赛,指导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履行常规教学督导职责等。具体如下:

1.马院开展课程督导工作。为确保《创新创业教育与训练》《劳动教育》《形势与政策》课程课程顺利、高效开展,5月9日、5月10日、5月22日督导组成员协助学院完成各门课程集体备课的教学督导工作。

2.人文学院督导组组织师生教学访谈。督导组于5月4日至5月5日组织了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与学生座谈,会后梳理了师生针对教学工作提出的意见与建议。

3.数计学院督导组全员参加全国高等学校督导评估专题讲座。督导组全体成员积极参加5月18日15:00开展的督导评估专题直播讲座,观看同济大学原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教授“高校教学督导工作新理念、新使命、新挑战”主题报告。

4.经管学院教学督导组召开工作交流会。督导组于5月29日下午5:00-6:00就5月份完成的主要督导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经验等进行了相互交流和全面总结。

5.健康学院召开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反馈交流会。5月24日,学院召开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反馈交流会,4名教学督导和8名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会上对前期青年教师课堂听课情况进行了汇总,并就每位教师课堂教学提出改进建议。针对青年教师关注的课程思政问题、师生互动问题、教学内容加工和教学方法运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回应。

二、仍存在的问题

1.个别教师喜欢讲课程无关内容、全程授课过程中无板书、“满堂灌”。

2.个别教师上课语调平淡、互动较少、PPT文字堆积,课堂气氛不活跃。

3.个别课程没有统一征订教材,部分学生空手进课堂听课,效果欠佳。

4.个别教师课堂纪律管理不到位、不严格,出现学生上课玩手机、不记笔记、写其他作业、随意出入课堂、交头接耳、窃窃私语等。

5.个别学生出现迟到、旷课、穿睡衣或拖鞋进教室上课、带早餐进教室等。

6.教室教学环境问题,突出表现为电脑无法联网、投影仪不清晰、教室无窗帘等,如2号教学楼较多教室网络未连接,北新街校区多媒体15、16、17投影非常不清晰,2号楼202、301教室无窗帘,太阳光刺眼,教学受到影响(见附件2、3)。

三、平台周报信息

截至5月31日24:00,我校线上教学平台(超星)数据显示:5月自建课程运行273门次,上线学生数5859人次,上线教师数267人次,平台访问量4531357次。5月平台活跃院部前5名依次为:艺术学院、电信学院、化材学院、健康学院、生物学院,活跃教师前5名依次为:赫艳、邢笑笑、李美兰、黄光圣、邓寒霜,活跃学生前5名依次为:苏妮妮、周佳瑶、齐星、张文轩、陈怡含(见附件1)。

四、相关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及反馈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处理,注重引导教师提升自身教学技能,规范板书设计,用心制作课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2.各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大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3.各相关部门要重视教室网络及其他硬件使用等改善,营造良好的课堂环境,切实服务广大师生。


附件:1.商洛学院超星学习通运行月报(5月)

      2.校教学督导团5月教学督导反馈

      3.各二级院(部)5月教学督导反馈


督导与评估中心

2023年6月3日

附件【1.商洛学院超星学习通运行月报(5月).docx已下载
附件【2.校教学督导团5月教学督导反馈 .docx已下载
附件【3.各二级院(部)5月教学督导反馈.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