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教案
当前位置: 首页>>教研与资讯>>高教热点>>正文
 
部分地方本科院校将转型应用技术大学
2016-04-08 16:43  

2015年11月17日 03:31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我国将引导一批地方普通高校探索应用型发展模式,建立与中职、专科层次高职教育衔接的应用技术型大学,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转型不搞“一刀切”

据介绍,我国正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迫切需要大量应用技术型人才。但我国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些本科院校人才培养趋同,与产业发展、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出现就业难、招生难等问题。

依据三部委的意见,我国将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率先探索应用型发展模式,以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为突破口,形成一批特色鲜明,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先进技术转移应用的应用技术大学、学院。民办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也将有机会参与试点。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转型高校不会简单以本科院校的设置时间划线,主要根据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并结合高校的条件和意愿确定。此次转型,不是简单的“挂牌”、更名或升格,而是要引导高校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重点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试点高校将享更多自主权

试点高校将会有更大的招生自主权。教育部门将通过招生计划的增量倾斜和存量调整,支持试点高校符合产业规划、就业质量高和贡献力强的专业扩大招生。

试点高校将建立与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专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的衔接机制,有条件的高校要逐步提高招收在职技术技能人员的比例,积极探索建立教育-就业“旋转门”机制,并适当扩大招收中职、专科层次高职毕业生的比例。试点高校招收中、高职院校优秀应届毕业生和在职优秀技术技能人员,应当将技术技能测试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之一。

此外,具有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资格的转型高校要以职业需求为导向,重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工程硕士等类别的研究生教育要瞄准产业先进技术的转移和创新,主要招收在科技应用和创新一线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学员。

课程设置重视动手能力

转型高校要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调整专业设置,形成特色专业集群;通过改造传统专业、设立复合型新专业、建立课程超市等方式,大幅度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比重;改变专业设置盲目追求数量的倾向,集中力量办好地方或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

课程设置须强调动手能力。转型高校可与行业、企业共同组建教育集团,也可共建共管二级学院;加强实验、实训、实习环节,实训实习的课时占专业教学总课时的比例达到30%以上,建立实训实习质量保障机制。

依据意见,今后将学习者实践能力、就业质量和创业能力作为评价教育质量的主要标准,将服务行业企业、服务社区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将先进技术转移、创新和转化应用作为科研评价的主要方面。

我国将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评价机制,中央财政通过专项资金,适时对改革成效显著的地区给予奖励,并将加大对产业发展急需、技术性强、办学成本高和艰苦行业相关专业的支持力度。

关闭窗口